前天上午在白石角海濱長廊健步,雖然陽光猛烈,但有藍天碧海,還有陣陣清風,亦覺愜意。西南風能吹到白石角,當然亦會吹到遠處的鳳園北脊、九龍坑山。於是當即定下今天的路線。鳳園起步,行車路上沙螺洞,再轉左上九龍坑山。這段路應有南風吹到,不會太熱。
今早在大埔墟站集合,乘20C小巴去鳳園路口下車。
穿過香港園藝學會旁邊的鳳園遊樂場,轉右行車路上山這條路沒有官方名字,就叫沙螺洞路吧。
涼亭旁邊有小徑落下坑
小徑是一條水泥石級路。
以往都是從嵐山起步,走墳場路上山。今日改走車路。車路有樹蔭,平緩易行,節省一點氣力,稍後要上九龍坑山。
快腳去了大貴街路口,起步遲了,但很快就追上來。
到車路盡頭。
雖然說好"頂唔順"就轉走鳳馬古道。但這班人怎會怕熱呢?
於是在村口轉左上九龍坑山
這條路在MyMapHK被標註為"大埔郊野步行徑"。既然出自地政署的網站,那就是官方名稱了。
用上夏天行山必備的雨傘
漸漸看不到前面的山友了。
中間有一段平路回氣
連這個也用上了。
路轉向左後,坡度漸減
到較整齊的水泥石級,就知快到山頂。
不過到頂之前這段石級很長。
今年只見野百合。十年前附近有幾棵白蝶蘭,但過一年再來,只見一個泥洞了。路邊有靚花也不是好事。
走了四十五分鐘才到頂。
快腳早已在路口等候。
在山頂等了十分鐘,後面的山友都到了。
已經到了最高點,之後的路就舒服
沿雲山路落山
東北脊入口。
到分岔路口的涼亭。原來這山坳在OpenStreetMap地圖被標註為"懶人坳"。不知出處為何?
在分岔路可以沿軍路直落桔仔山坳再轉右去流水響水塘。不過山友們喜歡行"泥路",就行這段衛奕信徑吧。
望到龍山、流水響水塘。這時附近有厚雲飄過,天暗下來。
經過雲鶴古道出口
岔路靠左落流水響
通往山火瞭望台的路已變荒蕪,若果沒有"路不通行"告示牌,快找不到這條路了。
到水塘前竟下起雨來。
雨勢不大,幾分鐘後,太陽又出來了。
沿車路離開水塘
不久到鶴藪路口。有小巴駛過,但時間尚早,放棄乘小巴出聯和墟。
於是轉左去布格仔,經東閣圍、永寧圍出沙頭角公路
剛下過雨。水汽上升,倍覺酷熱
廿五分鐘後走到沙頭角公路
轉左去聯和墟飲茶
0099.jpg)
0001.jpg)
0002.jpg)
0003.jpg)
0004.jpg)
0005.jpg)
0006.jpg)
0007.jpg)
0010.jpg)
0011.jpg)
0012.jpg)
0013.jpg)
0014.jpg)
0016.jpg)
0017.jpg)
0100.jpg)
0018.jpg)
0020.jpg)
0022.jpg)
0023.jpg)
0025.jpg)
0026.jpg)
0027.jpg)
0028.jpg)
0044.jpg)
0031.jpg)
0032.jpg)
0033.jpg)
0035.jpg)
0036.jpg)
0040.jpg)
0041.jpg)
0043.jpg)
0046.jpg)
0047.jpg)
0049.jpg)
0050.jpg)
0051.jpg)
0052.jpg)
0053.jpg)
0054.jpg)
0056.jpg)
0101.jpg)
0057.jpg)
0058.jpg)
0061.jpg)
0062.jpg)
0065.jpg)
0066.jpg)
0068.jpg)
0069.jpg)
0071.jpg)
0073.jpg)
0074.jpg)
0076.jpg)
0077.jpg)
0081.jpg)
0082.jpg)
0083.jpg)
0084.jpg)
0085.jpg)
0089.jpg)
0102.jpg)
0090.jpg)
0092.jpg)
0094.jpg)
0095.jpg)
0096.jpg)
0097.jpg)
0103.jpg)
01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