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6月24日星期三

沙螺洞-九龍坑山-軍路-流水響郊遊徑-流水響水塘-布格仔-聯和墟

前天上午在白石角海濱長廊健步,雖然陽光猛烈,但有藍天碧海,還有陣陣清風,亦覺愜意。西南風能吹到白石角,當然亦會吹到遠處的鳳園北脊、九龍坑山。於是當即定下今天的路線。鳳園起步,行車路上沙螺洞,再轉左上九龍坑山。這段路應有南風吹到,不會太熱。
今早在大埔墟站集合,乘20C小巴去鳳園路口下車。
穿過香港園藝學會旁邊的鳳園遊樂場,轉右行車路上山
這條路沒有官方名字,就叫沙螺洞路吧。
涼亭旁邊有小徑落下坑
小徑是一條水泥石級路。
以往都是從嵐山起步,走墳場路上山。今日改走車路。車路有樹蔭,平緩易行,節省一點氣力,稍後要上九龍坑山。



快腳去了大貴街路口,起步遲了,但很快就追上來。



到車路盡頭。
雖然說好"頂唔順"就轉走鳳馬古道。但這班人怎會怕熱呢?
於是在村口轉左上九龍坑山
這條路在MyMapHK被標註為"大埔郊野步行徑"。既然出自地政署的網站,那就是官方名稱了。

用上夏天行山必備的雨傘


漸漸看不到前面的山友了。

中間有一段平路回氣
連這個也用上了。




路轉向左後,坡度漸減
到較整齊的水泥石級,就知快到山頂。

不過到頂之前這段石級很長。
今年只見野百合。十年前附近有幾棵白蝶蘭,但過一年再來,只見一個泥洞了。路邊有靚花也不是好事。

走了四十五分鐘才到頂。


快腳早已在路口等候。
在山頂等了十分鐘,後面的山友都到了。


已經到了最高點,之後的路就舒服
沿雲山路落山
東北脊入口。
到分岔路口的涼亭。原來這山坳在OpenStreetMap地圖被標註為"懶人坳"。不知出處為何?
在分岔路可以沿軍路直落桔仔山坳再轉右去流水響水塘。不過山友們喜歡行"泥路",就行這段衛奕信徑吧。

望到龍山、流水響水塘。這時附近有厚雲飄過,天暗下來。

經過雲鶴古道出口
岔路靠左落流水響

通往山火瞭望台的路已變荒蕪,若果沒有"路不通行"告示牌,快找不到這條路了。

到水塘前竟下起雨來。
雨勢不大,幾分鐘後,太陽又出來了。


沿車路離開水塘

不久到鶴藪路口。有小巴駛過,但時間尚早,放棄乘小巴出聯和墟。
於是轉左去布格仔,經東閣圍、永寧圍出沙頭角公路
剛下過雨。水汽上升,倍覺酷熱



廿五分鐘後走到沙頭角公路
轉左去聯和墟飲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