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北丫-白腊

昨日大雨,原定上鹿湖取消了。師傅不想上,路太滑也不適合。於是我建議去北丫過白腊,全程大部份水泥路,安全易行。這段路即是麥理浩徑第一段的前半部,於是行出路口等齊人。


最後的兩人到了,八點七出發。
今日出隊仍有十多人,葉生有事缺席。離開北潭路口,沿萬宜路去萬宜水庫。先上一段大斜路。出發時,天氣不錯,有少少陽光,可惜沒有風。

沿路沒有什麼特別,麥徑一段是極悶的路段,只適宜跑步。通常都是在雨天,師傅才會選擇這條路。各人步速不同,大隊相距約有十分鐘路程。

萬宜水庫仍未滿。



很快便到西壩,行了約三公里左右。這裡有小小風。



過了西壩,便要上一段斜路,這裡已是糧船灣。

回望萬宜水庫,風景不錯。


過了山坳,轉個彎,來到觀景台。這裡已可望見北丫村。

但去路口還要多轉幾個彎。到這裡距離起點是6公里。選擇落北丫,從白腊回程,是因為萬宜路與北丫之間的長長石級,回程上行,頗吃力。
這段路用花岡石鋪好。但前面有一段剛被滑坡切斷。

帶頭的說路不通,我便走前看看。這段滑坡應是剛發生的,否則政府便會有警告牌。我看應該可以在泥面走過,於是便在欄杆的內側走,但中間是泥漿,鞋差點便完全沉下濕泥中。於是大家建議在欄杆上爬過去。


過了這段,看看我對鞋:
後來發覺還是沿欄杆外側,踏著較乾的泥走過去。
再繞過前面這小小滑坡。雖全個路面被截斷,但這段較簡單,在外側走過便成。


之後繼續落北丫。這段沒有被滑坡影響,走得較輕鬆了。



來到北丫,大隊轉右,在小碼頭吹風。這裡可以欣賞北丫村和東丫村。





東丫村,這裡有海膽養殖場。

吹了一會風,繼續行程往東丫。


北丫和東丫之間是沙橋。這裡已被政務署修好。


回望北丫。



北丫往東丫途中,經過糧船灣公立學校。這是學校的廁所。


這間學校保存完好。課室的名牌還在。

從窗外望課室內的佈置。傢俱沒有了,但牆上的壁布清楚可見,主題是「認識我們的政府」,政府的架構圖頗詳細,行政長官是「董建華」。這間學校大概是十多年前荒廢吧?

校舍外的籃球場。
還有校務處。校務處旁還有一間電腦室。反映政府沒有厚此薄彼,全港學校一律都有增添電腦設施。


離開學校,不久便到東丫的天后廟。這個大廣場是一個很好的休息地點,可惜沒有風。











師傅賞面,與我合照。很難得呢

由東丫過白腊,只需走一小段路,翻過一個小山坳。



過了山坳,白腊便出現在眼前。白腊灣是遊艇停泊的熱門海灣。十一點鐘左右,已有幾艘在灣內。









走下山崗,經過一兩間村屋,來到一個草坪。



肥陳又想去看「木棉洞」。師傅連沙灘也不打算出,冇人理佢。大家沒有在白腊停留,立即上萬宜路回程。通往萬宜路的村徑旁,早年被非發開挖為一條車路。不過被地政署封了。



出到萬宜路,師傅話在此大休。我和另一隊友先行離隊回程。

由白腊村路口去麥徑起點約有8公里。這位隊友和我要早點回家,由這裡回北潭,至少要1.5小時。



沿路沒有幾個人,只有兩個人在趕路。
行了約半小時,到西壩了。已見遠處正下大雨。

行到元五墳,雨已到了。隊友在一個亭避雨,我繼續匆匆趕路出北潭。在西灣路口雨十分大,好在走得快。不知大隊在大休後是否被大雨淋?
下次行程:九徑山。8:30 在屯門市中心巴士總站集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