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柏架山將軍石-P8徑

天文台預測本星期四將會密雲,於是星期一我在WHATSAPP 向BILLY提議不去蒲台島,改行柏架山將軍石。他還提議行P8徑。我正想去P8徑,因為這條徑入口在柏架山道的一個涼亭附近,每次經過也想入去看看。於是就這樣決定了今日的行程。
今早很早便到翠華吃早餐。BILLY也來了。真多謝他請我吃早餐。我提到取消上將軍石,因為山徑是頗崎嶇的,恐怕隊友包括我在內會應付不來。安全第一嘛。今天我的舊同事鄒SIR參加小組活動,希望他滿意啦。
九點鐘我們起步。照例由水管路上山。
 行了多次,大家都知做什麼了。



 中途轉左,走一段鐵棧道。


 上過一次,他們都知道在這裡爬上去,接上廢村的村徑上引水道。



 廢村的路徑清晰,不用看布帶了。


 在這塊石停一會,順便看看對上的引水道。他們都熟路了,沒有人在這裡等候了,直接走上引水道。




 從這個路口走出引水道,前面的隊友這旁邊等我們。

 之後轉右,因為還未決定要上將軍石,初步是計劃去康柏徑,再上大風坳。

 在這個開揚位置,發現今早天朗氣清,野視甚佳。
 向前看,將軍石出現眼前。將軍石離引水道不遠,他們很想去看看

 又在這個澗口上環山小徑。







 走上環山小徑,又是轉右往康柏徑。






最後經過上將軍石路口,大家都很想上將軍石,那便一起享受這個旅程吧。聽說這條山徑頗陡斜,尤其是過了將軍石向上走的一段。不過大家互相照顧,總可以克服困難的。

上走幾步,便見這塊石。這塊石算是路標了。它似什麼呢?有人說似海豚頭。

將軍石對下的一段很易走的。看到背後的美景,大家都十分雀躍。









前面的隊友只管向上走,後面的忙著拍照。

十分鐘便到這個侵蝕坡。這裡有一塊像「蓮花」的巨石,有些人說它像屁股。

這片山坡滿佈浮砂,要小心保持平衡。在這裡抬頭望,便見將軍石和它下面的和尚石
走過屯門的山坡,這片山坡難不到我們啦。









這裡可以看到港島東和對面觀塘、油塘、鯉魚門。我們不理上面的隊友,只是在拍照和欣賞風景。



再向上走,來到這塊和尚石。這塊石在側面看才像一個大肚和尚。
聽說這裡要爬上一兩塊岩石。但這塊石只有兩三尺高,不過,鄒SIR讓我踏上他的大腿,幫了我一把。真多謝他。

若不像我爬上那塊石,便要從一條窄隙走上去。
走過這條窄隙,不用減肥了。

和尚石對上才是將軍石,還有一關要過。



上將軍石有兩個途徑,其一是走左邊這條。未來時聽說很難上,其實只不過是一條頗斜的泥坑。
另一條是旁邊這塊岩面。斜度很大,只靠鞋底的摩擦力。BILLY和幾個隊友便走這條線。
有隊友在上面接應,我走較安全的一條。


再上一級,便到將軍石。再上便沒有難度了。


將軍石前的視野更廣。辛苦上到這裡,大家都不捨得離開。




看她十分雀躍,還再走回頭幫隊友拍照。








看夠了,轉身進入山徑往上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呢。將軍石離上面柏架山道很遠,計距離,我們大約走了三分之一。剛接上山徑,坡度已頗大。不過有了上東北脊的經驗,大家也習慣了。



不過原來這條山徑比之前走過的更斜。但沿途都是樹林,手腳並用便十分安全。





中途有一條小徑滙合,不知這條小徑從哪裡來?


走到這裡還是頗輕鬆的。坡度雖大,不過慢慢便習慣了。










從小徑向左望,像走在懸崖旁邊。








到這裡,大家仍有氣有力。小休一會,又再繼續行程。前面的隊友照例不見踪影
原來上半段才是最斜的。這段坡度大,站直伸出雙手已到地面,真的是要手腳並用。不過地面凹凸不平,像爬梯一樣便上去了。






到稍平的位置,便知差不多到了一個小崗頂,離柏架山道不遠了。


走出叢林,上到崗頂,前面已沒有難度了。這時回望山上的海港,霞霧多了,比早上差得多。




向前看,隊友已在柏架山道的孖凳向我招手。

走過一個低坳,再向上走不遠,便到柏架山道。



還要走上一個山坡。






走上山坡,從林中穿出車路。隊友已在小休吃水果。



不久,後面的隊友也到了。完成了這段路,看他們多高興!


小休後,下山往大風坳。


在他們小休整理一下的時候,我去看看百年多前太古在大風坳興建的療養院遺跡。這間療養院在大風坳上,規模也不小。

走下大風坳旁的一個健身園地,欄杆外,果然仍留下療養院基座的石牆。



當時還有吊車連接山下和大風坳,不過今天找不到任何遺跡了。小休後,大家都想回筲箕灣吃飯。於是沿柏架山道往大潭。我打算由林道美景路段往引水道回柴灣坳。

前面的隊友在涼亭等候,因為P8徑入口在涼亭對面不遠處。
他們不想走P8徑往陽明山莊,因為路程太遠了。
但剛走過上面的路口,不知誰提議去鴨脷洲食海鮮。他們又想走P8徑向西走。於是我們又走入港島徑H061路牌對上的路口。
這段似乎較少人走,雜草都生在路中。




其實很多山友都是從車路P8牌這條路走下來。




P8徑這一段其實只是一條普通山徑,平緩易走,路線也很明顯。整段路都在樹蔭下,很舒服。










經過一條小澗,澗道流過一塊岩石。這裡讓我們首次看到大潭水塘。


又再進入樹林中。














在樹林中走來走去,沒有什麼地標可以用作參照位置。直至到了這兩塊大坡板。
這兩塊大坡板在很遠的大潭上水塘主壩便見。我幾天前便拍下這兩塊岩坡。原來小徑在岩坡下。
 從岩坡下外望大潭上水塘。未曾從這個角度看這個水塘。






時間不早,我們沒有走上大坡板看看。














過了大坡板,又走入樹林中。路徑仍十分清晰。雖然要走在林內,但這條山徑充滿行山趣味,因為穿過的植被和路面不斷變化。有時是泥徑,有時走上幾塊岩石,還要不時橫過小溪和沖溝。







對面山頭才是我們的終點。但這時大家已有點累了。






這條路不時穿過一片竹林。



前面的隊友走到一個分义路口,停下來等我們。我們應沿水平的方走,但前面的路分上、下兩途,最後我們選了上面的一條。






最後發覺其實上、下兩條都是一樣橫過這條溪澗,下面那一條可能較多人走,布帶也新一點。
繞過溪澗,回望對面山谷,原來我們經過一塊大石。










這條小徑是否充滿趣味呢?路面不斷變,上高落低,平坦易走的路段不多。
















繞過幾個小山谷,偶然回望,發現原來已經走過了大潭谷最深入的位置,後面山坳是港島徑五段渣甸山引水道附近。



遠處還可見畢拉山下來的石級。
從大潭水塘望過來,我們已走過低坳對下的山谷,即是已從右方的畢拉山走到左方的渣甸山。
既然過了畢拉山,即是差不多走了一半以上了。但陽明山莊還在視線很遠的地方。





突然看到一個植林的告示牌,即是頗接近車路了吧?漁護署植林怎會走入深山呢?





從水塘尾看大壩。電塔還在幾個山頭之後。記得電塔是在大潭水塘路附近,即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又到一個分义路口,兩個路口也有布帶。大家又停下來,商量一下。幸得BELLA利用手機的地圖定位,知道向前的路程較遠。我們便走左面的一條。左面的一條方向直指陽明山莊,似乎較近。我們未走過這條路,便放膽走吧。


若走右面的一條路,還要繞經這幾個山谷才出大路。
左邊這條路清晰易走,而且逐漸向下。

過了矮竹林,經過一片疏林,路面也越來越闊。




不久已見大潭水塘道的一條澗旁。我認得這澗在公廁旁邊。上星期我曾走下來看過


終於回到大潭水塘道。午餐在望。


立即走往閘口。就在陽明山莊入口前分乘兩部的士往鴨脷洲市政大廈。










真的要大吃大喝,因為實在很累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