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星期日

基利路-康柏徑-金督馳馬徑-衛徑二段-靶場脊-小馬坑-紅香爐峰

兩個多月前曾跟山隊走過小馬坑。很想在夏天去多一次,所顧慮的便是天氣。今日天文台預測沒有雷雨,那就可以成行了。我們只是溯上游一小段,行程短,所以便要加料走多一點路。今早在太古地鐵站集合,行金督馳馬徑或港島徑也可。雖然是驟晴驟雨,出隊也有十八人。
照舊經康怡花園,去基利路衛徑二段。



走出前太古水塘填平後的排水溝。



以往是在康柏橋前轉右走回鰂魚涌樹木研習徑。今天穿過橋底直上。


轉右上石級,順道讓隊友們看看第三個戰時爐灶遺跡。
鰂魚涌樹木研習徑有兩個戰時爐灶遺跡。這個較那兩個小。



參觀完畢,本想走旁邊的山徑直上康柏徑。這條路的出口較接近柏架山道金督馳馬徑,又可順道看看戰時日軍所建的防空洞。不過街坊說「走石澗那條路吧。今日濕滑,那條路易走」。於是我們便走回排水道,轉上石澗。





排水道尾是兩條石澗的交匯處。上康柏徑應走入左邊那一條。
右邊那條似乎沒有路。

不知為何街坊要在澗道上洗衫


這個不是街坊!雖然…

這條路果然寬濶易行。大部份時間都在竹林,遮擋了陽光,也遮擋了涼風。
今天吹南風,鰂魚涌在柏架山北面,當然悶熱了。



不過這條路很短,十五分鐘左右便到康柏徑。出口在C4302和C4303中間。即是要走1.25公里才到柏架山道。

辛苦了十五分鐘,到康柏徑便可以輕鬆漫步了。

本來另一條替代路線是走柏架山東北脊。今日出門下雨,取消了。看對面柏架山頂被雲霧籠罩,就算不下雨也不考慮。



這個日治時期建成的防空洞就在路旁,當然走下去讓隊友們看一看。
洞內右邊似有通道。不過始終沒有人敢走入去看個究竟
在康柏徑下望這個防空洞的入口。
過了防空洞,走不遠便到柏架山道。

今日去小馬山,走金督馳馬徑吧。由金督馳馬徑上小馬山舒服些。上大風坳還要再上六百六十級到畢拿山。
金督馳馬徑又是一條又長又悶的山徑。不過我們只需走一小段去衛奕信徑,走五至六分鐘便到路口。
走了兩三公里平坦山徑,又要走石級上山了。


走到山坳,開始享受陣陣而來的清風。早到早享受。



到小馬山橋位置,直去便進入滿佈天線的小馬山,然後轉入小馬坑。不過隊友們精力旺盛,還要續走衛奕信徑上畢拿山。既然有隊友未到過這裡,時間又早,便辛苦一點,加料去靶場脊吧。

回頭看那幾個山頭上的天線陣。這裡地名十分混亂。告示牌寫的是「畢拿山高頻無線電接收站」。但畢拿山不是大風坳旁邊高435米的山嗎?有小馬山,大馬山呢?
又參考黃垤華的「香港境內主要山岳概述」,這裡的山名應是這樣的:
地圖上的「畢拿山」應是「大馬山」,「小馬山」應是「馬背頂」,天線陣那三個山峰是小馬山。賽西湖對上那七個小峰叫「七姊妹山」。



走到上山脊,視野甚廣,可以看到大半個維港了。不過還有一個觀賞維港更佳的地點。



一直上石級,離小馬坑越來越遠了。希望天氣不會轉壞,讓大家有機會去看看幽美的小馬坑。


要去靶場脊,便在右邊這個路口轉入樹叢。路口的龍門標已被拆去,誰想阻止山友走這條路呢?知道要走「鬼鼠路」,那位隊友當然離隊了「自尋好路」了。

前面是渣甸山。

這條山徑可通往靶場後的山坡。走出路口的樹叢便見畢拿山石礦場。









回望地圖所寫的「小馬山」
這個寸草不生的黃泥山崗,就是靶場後的山脊起點,也是這條路的路標。


山坡右下方便是靶場。

這裡有「雙風」:風景和涼風。
坐下來便不願離開。

我說去小馬坑再大休吧。山澗有風有水,比這裡舒服。
朝著靶場方向下山。








走下石澗。





沿著石澗走出畢拉山道。










到畢拉山道,亦即是金督馳馬徑。轉右回小馬山。

離開金督馳馬徑,沿車路直上



走到這裡,竟然再遇上那位「自尋好路」的隊友。他獨自走回小馬山橋,想穿過這個天線陣去寶馬山。
既然有緣再遇上,便歸隊一起去小馬坑了。
在閘口前轉右,經過無線電站,轉個彎便到小馬坑上源。











到這裡選走左邊






剛轉入小馬坑,天已轉陰暗。走不遠已下起雨來。



有人說這是最幽美的澗道。不過今天下雨,大家沒心情去欣賞了。




雨越下越大,要用雨具了。不知大家有沒有點躭心安全。不過天文台預測只會有驟雨,應沒有問題吧?




到下坡的一段了。大家少行澗,又正在下雨,感覺有點刺激吧?不過我知道其實這段路很短的,下面轉個彎便到離澗位。







其實澗道旁邊有一條山徑,不用溯澗。沒有溯澗經驗也很安全的。






轉個彎,便到這塊大石。
我看這巨石像一隻龜。
本來打算在這裡大休。不過那時下著雨,大家都想盡快離開。那就再沿澗向下走吧,這條路最快。
看!有山友拿著雨傘在澗道走上來,大家放心吧,很易行的。


於是又沿著澗道,踏著大石走下去。
下過雨,水濁了。不是網友所說的「天池」了。





走在澗邊的石砌小徑,不用躭心要涉水。




幾分鐘後,便到離澗的大路了。




離澗的大路在左邊,走不遠便到涼亭。





既然全身盡濕,在涼亭逗留也沒意思,不如去飲茶吧。


到路口轉左出金督馳馬徑。我們走錯了去晨運園地,要走回頭。



出口就是大家熟悉的石橋。



又去筲箕灣飲茶。最近是轉左去寶馬山道。

省起有隊友未到過228山頭,即紅香爐峰。既然時間尚早,大家都贊成順道走一趟。
這個就是228山頭,不算很高,但那是龍友拍攝維港的熱門地點。

雖然已來過多次,但也隨大隊去趁熱鬧








看夠便回程。

走捷徑落寶馬山道。









乘85號巴士去筲箕灣
隊友說大吃大喝與行山同等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