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星期三

荔枝莊-白沙澳-海下-攔路坳-大灘郊遊徑

熱帶低氣壓在香港附近,廣東沿岸地區都會風勢微弱及酷熱。所以今天預計會非常熱,乘渡輪,行容易的路線便舒服了。
星期三 7月17日行程
早上 8時05分 大學鐵路站B出口集合
8:30分渡輪往荔枝莊、白沙澳下洋、大灘
大致天晴及酷熱,但部分地區有煙霞。
今早在大學鐵路站集合,乘渡輪去荔枝莊。八點十五分才急步走往碼頭。

未起步,先吹點海風。不過氣溫實在很高,海風吹來也不覺有點涼意。


龍友都聚在船尾,拍下白鷺爭吃躍上海面的魚群。

半小時後到深涌。
十五分鐘後到荔枝莊。


今日農曆十五,潮水位甚高,想去看岸邊的火山岩也沒機會了。


路過也要打卡。



大概是太多露營客,荔枝莊這些荒廢的田畦已不准進入了。


在船上已感到悶熱,上岸後,沒有海風,便更覺悶熱。

今天不宜上山,只走村徑。
不過,離開荔枝莊上南山洞也要走一段斜路。


過了這個去深涌的路口,便不用走斜路,可以輕鬆地漫步去白沙澳。

聽說這條路盡頭那間村屋已沒有人居住。
這段路真是夏天的好去處,沿途有樹蔭,旁有流水潺潺。新界沒有那個地方有這種鄉村小徑了。


第一次見水團花開

這幾間大屋是白沙澳的景點。上星期六見有人在這間大屋走出來。


這大片農地已復耕。不過我還是喜歡未復耕前的模樣。


很快來到海下路。我給大家選擇。一是跟行程去白沙澳下洋,走過「厚福門」那間大屋,東行往大灘郊遊徑。這條路較短,也較舒服。可能是時間太早,大家都喜歡走遠一點,去海下,經攔路坳去大灘。
沿海下路走,很快便到海下。我已有兩年未經海下去攔路坳,所以走遠一點路也沒所謂。

海下也有一個像上窰的一個窰。

回望海下灣。





到攔路坳已有點累。

這麼一個青草地,大家也不停下來小休。
在這酷熱天氣下,這段郊遊徑其實絕不輕鬆,因為沿途也沒有樹蔭,還要不斷上梯級。




越上越辛苦。一點涼風也沒有。





走到這裡,遇到一大一小的女生。那個小女孩坐在地上,背著一個大背囊。之後又見一大一小女生,都是背著大背囊。打個招呼,便繼續行程。




終於可以走下山坡。前面是一個小山谷,谷內有樹蔭,雖未必有涼風,但至少可以不用暴曬。



到一條小溪,聽到人聲嘈雜,原來是一班「莞師附小」的師生在小休。之前遇到那四個人當然都是莞師附小的師生了。這班都是小二、三的學生,來灣仔露營、行山。看這班小朋友似乎又熱又累。我也在這裡停下來歇一歇。看著他們排著隊,讓老師把他們的水壺載滿。每人一支水,足夠他們走到大灘嗎?
其實我停下來是因為不見了後面四位隊友。等了很久還未見她們。肯定有人出狀況了。
看這班師生還未想起步,我便去追前面的隊友。追到他們後便一齊小休,等後面那四位隊友。過了不知多久,她們終於來到了。
今天真的很熱呀。
人齊再起步。再向上走不遠,便再沒有向上走的路了。大家可以鬆一口氣吧。
落山去一個海灘。

四周都是頗濃的煙霞。走在海邊也沒有風。

今天來大灘郊遊徑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看看有沒有餘甘子。今年果然什麼果都失收,山棯除外。








到海灘前,又追上這班師生。










那班師生在海灘小休。我們繼續去大灘。過了海灘,就是平路,不用走上走落了。
不過離開海灘後,還要走兩公里,繞過獅地,才到大灘。在酷熱天氣下走這段平路也很累的。








對面是東心淇咀的活動中心。



看到紅樹林和大灘的村屋,還有不到一公里便到北潭路了。




記得大潮時,這條石砌路會被水淹的。

這位山友嚷著要買可樂,不過直到北潭路也沒有一間士多。


離開大灘郊遊徑,走車路出北潭路














一點鐘到北潭路


原來早已換上拖鞋!
等了十分鐘,巴士便到站。到西貢後,先去梳洗一下。
然後去「海鮮酒家」飲茶。$39一碟炒河,不錯吧?
天氣熱,還是走短線舒服,不要逞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