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星期日

南涌郊遊徑

今日預測有驟雨。夏天的大雨,說來就來。朝早可以是晴天,但很短時間內便發展成雷暴。經過上次在桂地的教訓,還是找一條能夠很快離開高地、山脊的路線。今天打算行南涌郊遊徑。天氣好,便順道上水門山。又可以在集合時改去流水響上龍山。
星期日 7月21日漫遊
早上 8時30分 粉嶺鐵路站大堂集合
78K巴士、馬尾下、丹竹坑、流水響、回粉嶺飲茶
路線視當日天氣而定,或上龍山/龜頭嶺 ★★★
部分時間有陽光,有一兩陣驟雨
集合時間早了十五分鐘,因為要等78K巴士去馬尾下。今早在粉嶺車站遇到前山水旅行隊的領隊。他還每星期兩次帶著幾個八十多歲的行友行山。他這麼辛苦,只是為了讓這幾位老人家出來見老朋友,談天說地。

乘78K巴士去孔嶺下車。
入丹竹坑。
經嶺皮去郊遊徑入口。

左前方是水門山(地圖標示為龜頭嶺),右邊是南山白燕岩。南涌郊遊徑在兩山之間的谷中。若天氣好,便打算上水門山,落公主山。


這條郊遊徑每個夏天都會走一次。近幾次都遇著大雨。今天也不例外,但起步時,只是天陰,沒有跡象會下雨。


中段這段梯級最辛苦。不過這條郊遊徑有樹蔭,其實已是很舒服的一條路線。





來過很多次,大家都知道會在這棵樹小休等人。走完梯級便見這棵樹。樹後有一個小山岬外伸。那小岬高度約302米。據考證,那才是龜頭嶺,又名獅頭嶺。
大部份隊友都到齊。顏叔建議去「浸水」,天氣太熱了。那就取消上水門山吧。既是這樣,便不到再看天文台的雷達圖了。後面還有三個隊友未到,但大家又再起步。這條郊遊徑指示清晰,又來過無數次,不會迷路了吧?
毛菍。
這時陽光不算猛烈,不上水門山有點可惜。

今天來閒遊,這位常領放的隊友也留在後面漫步。
千溪走廊





走下梯級,落老龍田





大家就在石澗小休,浸水降溫。




有山友到來,也是離去的時候了。看看手機,原來已發出雷暴警告。雨來得好快!

走到這裡還未下雨。還有山友正在溯澗。






到郊遊徑出口時,已開始下雨。

雨越來越大。初時還堅持不用雨傘。
大雨中,仍不忘看看這幾棵「扛板歸」


走到鹿頸路口,已全身盡濕。

走鹿頸路出鹽灶下時,下著傾盆大雨。

暴雨下,打不打傘也沒關係。像他瀟洒地走也不錯。






大家都不介意遇上暴雨,還享受難得的暴雨下漫步。看他開心得像小朋友。





不出所料,到巴士站時,雨便快停了。


等了一分鐘,巴士便到了。
在聯和墟體育館換過乾淨衣服。才舒服地去附近一間酒樓飲茶。

原來中午那場大雨只出現在新界東北,即我們行山地區附近。幸好沒有上水門山落公主山,否則便很狼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